1. 1
  2. 2
  3. 3
  4. 4

敌台和敌楼

信息来源:历史资料     发布日期: 2017-01-28 09:48:00


 
  敌台
  敌台亦称墩台、墙台、马面,为城墙向外凸出墙体部分用以三面防敌的建筑,是在环城全线防御的基础上构筑的重点防御设施。
  明清西安城墙从城门向两边延伸,每隔120米修有一座伸出城墙之外20米宽、12米长、高与城顶齐的敌台,共九十八座。计东、西两面墙各二十座,南、北两面墙各二十九座。敌台外侧三面设有垛墙,垛墙开有垛口。垛口阔一尺四寸(约合0.44米)便于抛打砖、石、木,放发矢弹,以阻击敌人攻城。两敌台之间皆相距120米,火力交叉点为60米,恰是古代弓箭、弩、飞钩、掷枪等射远类与抛掷类武器的有效射程和杀伤范围。一旦敌人攻城攀墙,便可在主体城墙之外,形成一张张从敌台正面与左右两侧之间的高空密集交叉火力网,毙敌于城下,并使敌人难以接近城墙,从而提高了城墙的防守功能。

  明初西安城所建的九十八座敌台,由于后来城墙新辟豁口或新开城门等原因,至1982年时余八十九座,共损毁九座。1983年以来,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已修复敌台四座,全城现有敌台九十三座。

 
  敌楼
  敌楼是古代建筑在城墙敌台上的城楼。明西安城墙共有九十八座向外凸出的敌台,每座敌台上皆建一座敌楼,共有九十八座。

  明代西安城墙之敌楼,均为歇山式重檐二层楼式建筑。敌楼作为城墙之上沿线所建之楼房,其战时用于守城防御,供各段城守部队进行指挥瞭望传令,放置器械物资等,平时则供守城军士巡逻者遮风避雨休息之用。属于一种增强城墙防御的设施。

  从1986年开始,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对明代所毁敌楼进行重建,至1989年年底,共建敌楼十二座,其中南城墙敌台上七座,东城墙敌台上五座。现北城墙由于解放门、尚俭门、尚勤门豁口与城墙联通,又恢复重建敌楼三座。2006年又在西南城角两侧、北门两侧共建六座敌楼。重建的敌楼参照明代原制均为砖木结构歇山顶重檐二层楼。楼下有台基,边长11.65米,宽9.2米,高出墙体0.55米。楼梯底层长10.65米,宽3.5米,高3.27米。二层长11.65米,宽5.45米,高2.9米。底层楼门向内,外壁开三窗,周设回廊。二层外面楼壁开箭窗三孔,左右无窗。楼体通高9.22米。重建的多座明式歇山顶重檐二层敌楼,屹立于高大外凸的敌台之上,再现了明代西安城墙雄伟多姿的风貌。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