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贡献城墙力量!全国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总结会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5-23 13:00:22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

文物建筑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的重要类型,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文物资源。在彰显东方建筑文明,凸显科学技术和艺术水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以及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为进一步探索不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体系建设,自国家文物局启动全国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以来,通过首批11家试点单位实践,目前已形成了一定的工作成果和经验,让不可移动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2023年5月22日上午,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全国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总结会”在山东曲阜成功召开。会上,11个试点单位代表汇报了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工作成效、经验与建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强回顾了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历程,阐述了概念框架,总结了以“岁修”模式为蓝本的第一批试点取得的经验、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求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着力构建理论体系与法规体系,紧扣基层实际编制《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工作规程》,系统谋划第二阶段试点,切实加强文物建筑修缮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春

 

西安城墙是全国首批预防性保护试点单位之一,本次会议上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春就西安城墙(西南区域)预防性保护试点项目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西安城墙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总结出的多项经验得到国家文物局及与会专家领导的高度评价。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之一,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西安城墙被选为全国首批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单位之一。经过持续地探索与实践,构建起系统性、科学性、富有西安城墙特色的预防性保护体系,走出一条具有西安城墙特色的文物保护路径。

 

 

全面普查,选取典型,明确范围

西安城墙联合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启动试点工作。专项工作组秉持“最小干预”原则,以实现“宏观可控制、变化可监测、风险可预知、保护可提前、活动可管控”为目标,最终选取城墙病害范围较集中、类型较多、日常保养维护情况较复杂的永宁门至西南城角段(西南区域)为试点对象。以完善巡查、评估和专业检修为抓手,扎实开展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深入探索构建完善城墙科学保护机制。

 

完善细节,强化巡查研判

按照《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方案编制导则》要求,西安城墙管委会结合西安城墙实际情况,按内容整理分类,统一规范巡查表单,使记录资料更详细、准确,为专业检修工作提供最为准确的档案资料支撑。

通过日常巡查、定期巡查、专项巡查等方式对西安城墙进行有针对性的检修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巡查工作基础上,每月结合现有监测点位数据,邀请相关专家开展评估研判指导,对城墙墙体现状、周边环境、天气影响等进行综合评估,并出具相应的评估报告。
 


 

坚持专业量化,检修与开发并举

 

在对西安城墙保护与修缮过程中,西安城墙管委会重点对墙体裂缝、城砖残损酥碱、灰缝修复、雨水口等区域进行了检修及生物病害清理。坚持传统工艺做法,采取相应的预防性保护措施,确保检修效果既传统、可识别,又与周边相协调。

为兼顾专业检修与游客游览,西安城墙在所需区域设置了全幅立体围挡和海墁上开放式养护设施,做到检修与正常开放两不误。使市民游客既现场了解文物保护传统工艺做法,又加深市民游客对文物保护的认知,提升全民文保意识。

 
科技赋能,助力文化遗产传承

 

西安城墙管委会委托专业单位对西安城墙西南区域南门瓮城、西南角台等重点部位进行了三维激光扫描,通过扫描获取墙体外立面现状点云数据,获取破损城砖面积等量化信息数据,通过分析明确检修标准和工作量,使得对西安城墙的保护达到预期效果。

除此之外,西安城墙管委会还联合兰州大学利用宇宙射线缪子成像技术,来探测城墙内部构造,为西安城墙文物保护手段的提升,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研究成果将对大型文物古迹考古与保护,助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文物保护是被动的,只有等文物坏了,工作人员才会去修。如今,变被动的文物本体保护修复为主动的预防性保护,已经成为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共识。预防性保护能够对文物保存环境进行有效的监测和控制,最大限度地抑制和减缓环境等因素对文物的破坏,预防性地从源头上保护珍贵文物。

西安城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世界级宝贝”,将西安城墙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让西安城墙在新时代“活”起来,是每一位城墙守护人矢志不渝的目标与方向。如今,西安城墙已经全面建立起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预防性保护体系,为阅尽风雨沧桑的古老城墙开启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继续守望城市的发展。

 

 

未来

西安城墙将继续秉承

“守护历史责任、践行文化使命”的理念

按照

“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

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方针

充分发挥西安城墙的历史文化价值

探索历史文化内涵

打造地域文化品牌

真正“让西安城墙活起来”

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为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城墙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