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永宁门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7-05-18 10:40:00


  如果不是地铁2号线里的永宁门站,可能大多数的西安人至今都不知晓所谓的永宁门就是我们常称之为南门的城门。也正是由于2号线的开通,才使得我们开始注意那雕刻在高大城门楼上的历经百年洗礼的三个大字——永宁门。

  取“永宁”之意  寄予千年平安

  提起西安的18个城门,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永宁门,这不仅是因为它优越的地理位置、恢弘的建筑风格及作为交通要道彰显出的永远川流不息的旺盛生命力,更是因为它是西安城墙的正南门,也是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城门始建于隋初(公元582年),距今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当年它是皇城南面三座城门中偏东的一座,叫安上门。由于唐朝末年战乱频繁,使得西安城墙遭受了很大的破坏。唐末天佑元年(公元904年),驻防长安的佑国军节度使韩建,出于对原来城大不易防守的考虑,对长安城进行了一次改筑,在缩建新城时将安上门留作南门。一直到了明代,改为“永宁门”。

  永宁门的起名则源于我们国家的民间传说:南方是火神的所在地,为避火灾,炉灶一般不开往南面。而永宁门的位置是南门,因此为了祈福平安,南门起名为“永宁”之意,就是向火神祷告,勿起火灾,永保安宁。

  

  看起来完美却不完整的城门

  我们有所不知,看似气势磅礴的永宁门其实是不完整的,因为作为一个城门,闸楼、箭楼和城楼这三座建筑不可或缺。作为城墙唯一重建闸楼的永宁门却没有箭楼,是唯一没有箭楼的城门。那么永宁门的箭楼是如何消失的呢?且看下文。

  1926年,北伐战争已经开始,占有西安的是冯玉祥的国民军,为了配合北伐战争的进行,冯玉祥率领国民军在北方与北洋军阀展开斗争,并且在五原誓师南下支援北伐军。然而,正当冯玉祥率部南下之时,北洋军阀直系“镇嵩军”总指挥刘振华倾巢出动,率10万军队围攻西安。此时国民军主力南下,驻守西安的是著名的国民军将领杨虎城将军。在杨虎城将军的指挥下,西安军民坚守城池8个月。此役,城墙发挥出了空前的防守能力,但是战争使得城墙损耗严重。南门箭楼就被刘振华军的炮火炸毁。

  2014年为保护永宁门箭楼遗址采用钢结构屋架,南门箭楼成功复建,新建成的地下通道可以使游人能够安全地进入其中。南来北往的车辆行人均从正门东西两侧另辟的券洞穿过。

  华灯初上  越夜越美丽

  最能代表西安夜景的除了美轮美奂的钟楼,便属与之相呼应的南门了。南门的夜晚,灯火通明,动静相宜。在灯光的映衬下车水马龙中又多了一份妩媚与端庄。华灯初上时,城市的另一种性格也隐约蜕变,越夜越美丽说的就是这个理儿,于是南门周边衍生出了一系列特色酒吧与咖啡厅,这里便成了年轻人聚会的好去处。夏天的夜晚,三五好友,点上清凉解暑的饮料,傍着城墙,吹着小风,好不惬意,古今交融带来的恍惚穿越感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其实,最热闹的要数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城门上城门下,大红灯笼高高挂,并有各色栩栩如生的花灯绽放,好不欢喜。

  这就是永宁门屹立千年后呈现出古今交融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