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线上博物馆】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

信息来源:千年含光门     发布日期: 2021-09-28 09:11:15


含光门位于西安城墙南墙西侧,原是隋唐长安城皇城南侧城墙三城门中西侧的大门。当时,唐都长安是世界帝都之冠,是历史上东西方商业文化交流的汇集地。含光门虽属偏门,但内接主管外交和少数民族事务的鸿胪寺、举办祭祀活动的太社,外邻商贸繁荣的西市,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唐朝名副其实的外交之门、商贸之门和礼仪之门。


 
唐朝末年,烽烟四起,长安城被数次纵火焚烧,含光门也不可避免的遭受了一些损坏。唐末建新城时,将皇城南墙的朱雀门封闭,只保留了东侧的安上门和西侧的含光门。宋代新建长安城时,含光门的中、西门道被封闭,到元朝时东门道也被封闭。明清两代多次修建西安城墙,含光门被包在城墙内成为明清西安城墙的基址,含光门就此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700多年的使用,近700年的封闭,含光门遗址能保存至今,实属不易。20世纪80年代对西安城墙进行维修时,始发现含光门遗址。1986年、2004年相继对含光门遗址进行两次考古发掘,使唐含光门遗址呈现在人们面前。

 
20世纪80年代初,含光门门道遗址考古发掘
 
宏伟的隋唐长安城城墙在千年历史变幻中几乎湮没殆尽,而含光门门道遗址的发现,以实物证明了隋唐长安城的存在,并将西安城墙历史上溯至隋代。

 
隋唐含光门门道遗址
 
含光门门道遗址以纯净黄土版筑而成,是历次发掘中保存最好的一处,隐藏着唐代城门的许多珍贵信息。门道遗址有东、中、西三条门道。其中,中门道为御道,专供皇帝出行使用,东、西门道为文武百官出入皇城的通道。整个门道遗址的体量有半个足球场大小,从这里可以想象到当时唐含光门的雄伟气势。


城墙断面遗址
 
西安城墙从隋唐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其历史变迁与西安城市的发展变化密切相连。城墙断面遗址位于含光门西侧数十米,呈下大上小的梯形。经考古部门对其结构、土质、土色的分析,将断面遗址从早至晚分为隋唐期、唐末五代期、宋元期、明清期、现代修葺层五大期。断面遗址立体地展示了西安城墙的历史演变,也是现存唯一直观反映西安城市演进的珍贵实物见证,堪称层累的“城墙年轮”。

城墙断面分期图(1:隋唐;2、唐末五代;3、宋元,4、明清,5、近现代)
 

过水涵洞遗址
 
涵洞轴线与城墙走向垂直,压于隋代所筑夯土城垣之下。这处过水涵洞采用的是当时先进的砖结构形式,这就保证了上部沉重城墙的压力和夯筑时的震动不至于对券洞产生破坏。它的发现,对于研究隋唐长安城的建筑设施和水利系统,具有重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含光门作为唐皇城城门,内为国家重要机关所在,戒备森严,涵洞外侧安装有菱形铁柱水栅,既能保证水流通畅,又以其狭窄缝隙防范外人从涵洞进入皇城禁区,还可过滤杂质垃圾,古人科学合理的设计着实让人惊叹。

 
千年古城门里的新体验
 
了解完含光门的光辉历史和三大镇馆之宝,是不是还有些意犹未尽?跟着光仔一起看看含光门博物馆还有哪些好玩的体验吧。
 
在博物馆大厅一层,陈列着隋唐含光门复原模型,精巧细致,显现出宏伟壮丽、蔚为壮观的唐式建筑风格。


 
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还设置了专门的文创休闲区,逛累了也不怕找不到地方休息。这里不仅有关于隋唐历史的热门书籍,还有各种有趣的城墙文创,不得不说,在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上,享受一段静谧的阅读时光,这样的体验还是值得一试的。

 
 
 
如今的含光门,虽依旧处于闹市之中,但巧妙的造型设计,让含光门博物馆看上去古朴低调,颇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而与外观不同的是,这里的文化内涵厚重沉淀。门道遗址,记录着朝代更迭的历史印记;断面遗址,展示着城墙修补的历史演进;涵洞遗址,诉说着精巧周密的营城理念。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凝聚了中国历史长河中千年的文化精粹。唐长安城作为其中一颗璀璨的星辰,在历史的风云变幻中,依然散发着无与伦比的光彩与魅力。岁月沧桑,大多数唐代的城门早已不见踪迹,而含光门遗址博物馆作为长安城考古发掘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唐代城门遗址,依旧在默默诉说着昔日长安城的富丽与繁华。
 
穿越唐朝、遇见长安,不妨就从含光门开始吧!


博物馆咨询电话:029—87272792。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