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聆听城事 | 抚摸城墙,凝思一座古城千年的变迁

信息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7-24 08:27:32


     
       明初至今,西安城墙历经了六百余年的岁月风云。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审视着一座古城的变迁。作为一名普通的西安市民,我没有给它添过一页砖、一锨(xiān)土,心中便是空落的滋味。不过这并没有减弱我对它的情感。抚摸城墙,便是一种表达情感的方式。

 
       
       东门外城墙根的溜达,是我晚饭后必须的“课程”。夕阳在城墙的古砖上抹出层层红晕。宛若历史的皱褶。鸟儿擦着墙体飞翔,引领着我的目光。

 
     
       小树林传来秦人的唱腔。有激昂悲壮的老旦,凄婉哀怨的青衣,还有浑厚高亢的花脸。无疑,这是秦腔迷的世界。在城墙根下吼秦腔,是古城墙下独具一格的文化亮点。

 

       眨眼间,路灯一盏盏亮了起来。河面桥栏上的石雕泛着银灰的光。石桥的另一头,接到了古城墙,石砖泛着青黑锈迹。在灯光的映衬下,护城河的水面倒映着班驳参差的树影。微风吹过,四周弥散着槐花幽然的清香。
 


在城墙下散步,有种穿越历史的韵味。更多的时候,我凝住脚步,面对着城墙,伸出手掌抚摸一页页青砖,凝思着一座古城千年的变迁。


        面对着城墙,伸出手掌抚摸一页页青砖,凝思着一座古城千年的变迁。从西周时称为“沣镐(hào)”开始,到后来的“长安”,先后有17个朝代及政权建都于此,在汉、隋和唐朝时,它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代,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性大都市。作为世界中心的地位,它吸引了大批的外国使节与朝拜者的到来。它曾经的辉煌虽已烟消云散,但历史不能忘记,其辉煌的业绩就镌刻在了这一页页砖上,浓缩在周长13.74公里的城墙里。
 

   
       西安城墙,它是历史的见证者。它的每一页青砖,都是一段历史的铭记。抚摸着它,我仿佛触摸到了历史的枝枝叶叶,悠远的心思注满温馨,也注满自豪。

       
       读书人,总是喜欢文化氛围浓厚的地方。常常,我骑着自行车穿过城区来到南城墙。一群麻雀在风的伴随下扑棱着翅膀,从树枝间飞到了城墙上。


       暮然回首,孔庙碑林突然呈现在我的眼前。青石黛瓦,红柱蓝窗,魁星楼阁,书斋明塔……遥远的、古旧的景致,仿佛穿越了历史的云层,清晰地闪现在我的脑海。

       小巷两旁,林立着古雅的门铺店房。徜徉在碑石丛中,我的肌体仿佛洋溢着宋明孔儒的尔雅气息,胸腔顿时闪耀出了关中书院的哲思理想。恍惚间,《论语》《礼记》里的句子回响在耳旁。

       我放慢脚步,注目着墙根下一位银须皓首的老者。他是衣着散漫,洒脱悠闲,正在挥洒着笔墨。遒劲舞动的毛笔,游走在白色的纸端。字里行间,宛若宣泄出李白、杜甫的千古绝唱。



       城墙,一个西安人永远也不会古老的话题,就如同他们与羊肉泡馍的情结一样,怀着一种怎么也割舍不断的眷恋。
  抚摸,是一种姿势。对一个普通百姓来说,那也许是热爱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最恰当的方式。


-朱媛-
西安城墙文保旅游部

识别二维码即可收听

喜马拉雅“聆听城事”专栏更多节目噢~

( 本期文章来源:《西安日报》美丽西安征文二等奖,版权归属作者:赵丰,本篇文章有部分删改,如有问题,烦请留言联系删除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