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为他点赞!“城墙人”护城河勇救落水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6-08 10:55:39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

在西安城墙,每天都有不同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时代力量,共同奏响文明景区的和谐乐章,推动着城市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今天,就和城墙君一起,认识一位见义勇为的“最美城墙人”……

 

有人落水,他毫不犹豫跳河相救

 

“刘经理,含光门护城河东边发现有人想要跳河,您赶紧来一下!” 2023年6月7日上午11点,接到西安城墙环城公园巡查人员的电话,西安城墙绿化公司区域项目经理刘哲火速赶往事发现场,第一时间锁定轻生者的位置。

“这名男子20岁左右的模样,很年轻。”刘哲和同事们一边拨打110报警,一边耐心地对他进行劝说,但轻生男子情绪依然比较激动。

突然,他纵身一跳,跳入护城河中……

危急时刻,刘哲没有多想,连鞋子都没顾上脱,“噗通”一声,毫不犹豫地跳进护城河中救人。

但这名男子两次拒绝刘哲的救助,在水里不断挣扎,“当时水比较深,加上衣服没有脱,水比较凉,在水里有些吃力,我拖着他,他不断挣扎,就有点抓不住他,情况就比较紧急。”

正面不行,那就背后试试。最终,通过不断努力、多次尝试,刘哲从男子背后将他推到岸边,赶过来的民警和周围的游客齐心协力将两人拉上河岸,成功将男子救起。

 

 

守住安全底线

让广大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救人后,上岸的刘哲已精疲力尽,浑身湿透,非常“狼狈”,他看到男子平安无事,就悄悄地离开了,然后像往常一样正常上班。

“当时没多想,就想着一定要把他救上来。毕竟是一条生命。” 回忆起跳河救人的那一刻,刘哲还有点不好意思,“我觉得谁见到这种情况,只要有能力都会去救的。很多轻生者都是一时冲动,能救下来还有回头的机会。”

西安城墙护城河承担了西安市蓄水防汛功能,水位较深,且会随时变化。河里所蓄的是中水,水质不适合直接和人体接触;另外,河中有专用设备供电网络,下水有危险。“为保障市民游客安全,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游览环境,护城河景区在沿岸增设了三十余处安全提示标志,每天50余人24小时不间断巡检,确保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刘哲说。

一直以来,城墙人立足岗位、贡献力量,凝聚成西安城墙最可靠的“护城者联盟”,他们用强烈的责任感、辛勤的劳动、热情的服务,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成绩,让每一位游客朋友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今天,让我们为最美“城墙人”,点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