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创意点亮城市,城墙文创带你遇见美好西安!

信息来源:西安城墙or城里城外     发布日期: 2021-10-20 17:02:50


如今,创意经济迅速崛起,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西安城墙依托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以文创产品为载体,在传统文化中新生,探索时尚多元的传播方式,激活景区发展新动能,赋能“文化+”、迸发新活力,跟着城墙君一起看看吧!
 

景区+文创
让美好西安活灵活现
 
西安旅游资源丰富,景区景点较为集中,近年来,各大景区也根据自己的文化特色纷纷推出文创产品,不仅让西安国潮随处可见,也让美好西安活灵活现。
 
西安城墙景区的主题旅游文创产品,已有12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已建立体系化开发模式,拥有四大主题系列。Q萌的小武士公仔、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为元素的四季插画红包、打卡的西安城墙纪念印章、送给过美国前总统夫人米歇尔的城楼剪影烛台、新春灯会期间定制版的生肖灯……城墙文化与历史元素印在其中, 城墙文创一直走着打造古城专属印记、彰显文化底蕴,用途更加亲民的路子。
 
西安城墙全年研发“城墙味道”、毛绒公仔、口袋笔记本、充电宝、雨衣雨伞、迷你蓝牙音响等共计160余个品项的产品,涉及办公、生活、文化旅游及时尚创意,打造出琳琅满目且富有古城专属印记的文创产品。
 
西安城墙上总计有3处“城墙故事”主题纪念品店,分别位于南门城楼东、西两侧及东门箭楼北侧。此外,在西安城墙景区各区域,都能看见“城墙故事”无人售卖机点位,快把心仪的文创带回家吧!

 
多项目获奖
城墙文创用创意点亮城市
 
今年4月,由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首届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和文创产品示范店评选活动发布认定情况通报,西安城墙多个项目被认定命名——
 
“小唐潮的酥”礼盒和“城墙味道”冰淇淋,获得首届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银奖;“功守道、城之皇”西安城墙文创系列,获得首届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铜奖;“城墙故事”主题旅游纪念品店获得首届西安市文创产品三星级示范店。
 
今年6月,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协办的2021西安市旅游商品大赛暨陕西第七届旅游商品大赛西安地区选拔赛颁奖典礼举行,西安城墙景区多项文创产品获奖——
 
“城墙味道”冰淇淋荣获大赛金奖最佳人气奖、最具商业价值奖 ;西安城墙彩绘小武士荣获大赛铜奖、最佳人气奖 ;“佰禮加急”秦封印泥曲奇饼干荣获大赛最佳创意奖。
 
横扫多个奖项的背后,离不开西安城墙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不懈努力。其独具城墙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让城市更有底蕴。
 
文化传承,创意不止
赋能城市新发展
 
“城墙文创”不光产品品类多,而且好玩有趣,有一种让人“爱不释手”的魔力。这一件件文创产品,不但丰富了我们游客的旅游体验,而且还激发了人们探索西安城墙文化精神和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从文化出发,借着时代的东风,踏着产业的浪潮,翻涌起新经济的无限能量,这就是西安城墙!
 
 
 
让品牌文化“活”起来,让传统文化“潮”起来,未来,西安城墙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文化特色,打造出更多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实用性集一体的文化创意产品,不断壮大文创力量,将西安优秀文化推向市场、推向世界,走出一条“文化+创意+产品”的新型发展路径,为西安的历史文化传播贡献力量,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