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非凡十年看城墙 | 用标尺“绣”出城墙精致妆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7-19 15:29:59


 

十年光阴,只争朝夕,每一处印记皆是不凡。过去的十年,是西安城墙社会事业标准化管理体系昂扬奋进、跨越发展的十年。

城墙君推出“非凡十年看城墙”系列报道,全面展示西安城墙十年精彩蝶变,聚焦西安城墙社会事业标准化管理取得的宝贵经验,以实际行动助力西安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天,城墙君就带大家看看,西安城墙社会事业标准化管理体系的保洁管理规范到底有多精细。

 

 

 

让“标准”倒逼习惯 用改变构筑“幸福”

 

谈起十年前刚开始推行西安城墙社会事业标准化工作时,在西安城墙从事物业保洁十多年的项目经理张莉感慨万千地说:“作为十年来的亲历者,我见证和参与了城墙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从无到有、从粗犷到精细的全过程,刚开始推行的那一年确实比较难。”
 

 

 

面对初期推行标准化的重重困难,“我们一方面积极进行思想引导、教育,另一方面加强实操培训,通过‘实战大比拼’‘一对一培训’等措施,激发大家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张莉介绍说,“经过时间的验证,大家看到了‘标准’带来的巨大变化,园区变得干净、整洁、敞亮了……这把‘标尺’逐步成为了每一个城墙人工作的习惯”。

 

 

 

“西安城墙根下变化太大了,哪里都是干净整洁的!”“家门口就有健身步道、羽毛球场地,每天走上几圈,真是舒服。”这一句句市民、游客的话语,表达了他们对西安城墙社会事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工作发自内心的认可。

 

 

 

“动态+循环”精雕细琢练“内功”

 

“只有把‘屋子’打扫干净,客人来了才会高兴。”西安城墙社会事业标准化管理体系的精细藏在每一个作业流程里,无论面积多大的区域,在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指导下,作业人员都能里里外外、一层一层将城墙“打扮”得洁净靓丽。
 

 

 

(岗位流程图)

(部分清洁流程)

 

为达到有效提醒的目的,特制的工作记录配套表单,除了帮助作业人员养成良好工作习惯,还能起到作业效果自查作用,提高了工作质量。
 

 

 

此外,保洁工作除了现在已有的要求标准之外,还会定期开展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活动,提高他们的能力及学习水平,时刻绷紧卫生工作这根弦。

 

 

 

已经在西安城墙工作5年有余的保洁员赵格娟说:“我也在其他地方做过清洁工作,但都不会像西安城墙这样有一套这么详细的标准,整个团队一起,相互监督,相互帮助,把景区清洁工作做到位。劲往一处使,景区干净了,游客舒心了,我心里也开心。”

 

创新清洁工具,打出标准化“精致牌”

 

大扫把、尘推、垃圾斗、抹布、拖把……这些寻常可见的工具是西安城墙保洁人员对抗尘土污秽的武器,藏着“城墙人”的智慧和用心。
 

 

 

排盲区、消盲点,优化边角细节,清扫并不是表面的工作,那些看不见的边边角角,都需要保洁人员去深度清掏、细致清扫。西安城墙景区内有不少井篦和排水槽,单纯靠扫把不能保证清洁的效果,保洁人员通过一把长长的镊子,保证了井篦内的卫生。
 

 

 

除此之外,自制专用扫把、采用充电式高压水枪……等一系列创新工具的使用让清洁效果更显著,有效地解决了常规清洁作业中存在的清洁不到位的现象,让清洁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忘初心

西安城墙日复一日的保洁工作

看似简单,却在细微处见真章

通过点滴行动

提升精细化管理规范和服务品质

 

 

 

未来

西安城墙将继续按照

社会事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内容

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化管理各项事务

树立良好的行业规范

创造更加美好的文旅生态家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