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我们的愿景

信息来源:行政办     发布日期: 2019-04-01 17:24:32


  第一国际大遗址保护的典范
 

  古都西安是大遗址之城,大遗址的本质是历代大型工程设施遗迹及其所在地。西安城墙是展示明城墙完整格局的唯一标志性建筑,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西安城墙作为大遗址独特价值的自信心,在城墙大景区建设上,既要注重城墙本体的保护,也要重视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既要关注城墙主体历史价值的开发,又要综合考虑与城墙内外相关民居、生活等环境因素的融合,突出西安城墙大遗址的定位。
 

  西安城墙,如果我们把它简单地理解为仅仅是一道空荡荡的“四方城”,就有被约定俗成为一般人文型旅游项目的可能,未来就会面临旅游地生命周期的考验,衰退在所难免。
 

  整日与城墙为伴的西安城墙人,应时刻意识到,西安城墙不是一座简简单单由青砖堆砌而成的墙体,它是古都西安历经千年发展变化的缩影,是建筑文化、城市文化,乃至人文精神的代表。
 

  依托《西安城墙保护条例》《西安城墙总体保护规划》《西安城墙病害总体研究方案》《唐含光门土遗址病害抢救性治理方案》等文物保护制度和细则,西安城墙已经探索建立了监测、预警、维护、抢险、研究、展示、档案等城墙文物保护科学体系。
 

  成为国际大遗址保护典范,意味着我们还要有所突破:
 

  1. 在交流合作方面:西安城墙景区应主动和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国际古遗址理事会文化遗产分部(ICOMOS)等国际组织,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日本等遗产保护先进国家的相关机构,与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一整套突出自身特色的文物保护理论和实践经验。
 

  2. 在保护技术的研究和运用方面:西安城墙景区应主动建立保护理论与实践研究机构,注重大遗址保护相关技术的研究和运用。在预防保护技术、保护加固工程技术、遗迹实体展示技术、安全防范技术、空间信息技术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在城墙保护的研究和运用方面卓有成效的示范之地。
 

  3. 在城墙保护科普教育方面:西安城墙景区要积极开展广泛的科普教育工作,以《西安城墙保护条例》为基础,充分发挥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和西安城墙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作用,搭建与社会公众互动的桥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城墙发展、人人热爱城墙事业的风气。
 

  第二 世界文化遗产旅游胜地
 

  2006年,国家文物局将南京、西安、荆州、兴城4城市的城墙捆绑申报“中国明清城墙”,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2年11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就包括“中国明清城墙”,其中就有西安城墙。
 

文化遗产旅游胜地
  

  世界文化遗产旅游胜地由于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对人类具有永久吸引力,一般只有游客数量的起伏波动,基本不受旅游项目生命周期的影响。
 

  文化遗产旅游开发的最高境界是揭示遗产的文化内涵,其根本在于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打造文化遗产旅游胜地,需要我们坚持文化性、多样性、审美性、体验性、整体性的统筹协调。
 

  在西安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总体发展目标下,随着“中华第一迎宾礼仪文化广场—南门广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西安城墙环城文化休闲体验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西安城墙古城文化体验街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三大文化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项目的陆续完工和投入使用,以及“城墙大遗址保护系统、城墙城市生态系统、城墙文化设施系统、城墙旅游功能系统、城墙商业环境系统”五大运营系统的建成,将加快西安城墙景区向世界文化遗产旅游胜地迈进的步伐。
 

  第三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
 

  中国古代都城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在西安建都的有西周、秦、西汉、新、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三个朝代。西安城墙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中最具古都旅游和人文特色的圈状大走廊,是古城西安的标志性建筑,是西安厚重文化的象征,是彰显古城魅力的核心。
 

  文化旅游是指以历史文化遗存、自然风光为基础进行资源拓展或者以文化活动作为核心的旅游。文化旅游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体验为主的动态性旅游。如果仅仅是观光游览、文物观赏,就谈不上文化旅游。创意和创新是文化旅游的关键。
 

  陕西是文物资源大省,其中又以西安的文物等级和知名度高,但我们也应看到,目前文物旅游普遍存在展示手段单一、静态观光为主、解说系统不完善、导游讲解存在随意性和功利性等问题,旅游项目的趣味性差、参与性差、文化感知水平低、游客滞留时间较短。
 

  西安城墙是著名的人文历史古迹,是西安的骄傲,在重视文物保护的同时,我们应认识到城墙作为可开发的旅游资源,其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我们要对传统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新的诠释,在复古与创新中寻求发展。
 

  文化旅游的灵魂是文化,文化的灵魂是创意,创意的本质在于寻求特色和差异化的个性体验。旅游体验与游览模式紧密相关,作为西安城墙大景区的规划者,我们不应仅仅提供走马观花的旅游服务,应注重把西安城墙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创意紧密结合,让城墙旅游附着想象力和精神向往,我们应将城墙历史文化主题化、故事化、时代化,用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接受方式,现代科技支撑下的展示方式为消费者创造体验的舞台,在这里,消费者是主角,每人都有自己的表演(即消费),表演结束时,这种体验将给消费者留下美好、不可复制、值得回味的“娱乐体验”、“教育体验”、“逃避体验”和“审美体验”。
 

  我们还应注意到,历史文化的体验之旅是全过程、多方位、多角度的,它表现在游客旅游前、中、后的整个旅游过程中,只有多方位、多角度的整体性思考,才可能把西安城墙打造成为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