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登城马道

信息来源:历史资料     发布日期: 2017-01-29 09:49:00



  城墙高于地面,须有上下城之通道,方能联通城墙上下,这种通道,就是城墙上的马道与阶道建筑。明代西安城共建有十一处登城马道,其中七处建于城墙周边内侧,四处建于四城门内城楼左侧。

  建于城墙周边内侧的七处登城马道,皆为砖砌滚坡式建筑,坡道右边内侧有1.5米宽的便于步兵上下的阶梯道。马道坡呈25度,宽6米。高与城顶海墁齐,贴于城墙内壁。为双阶梯左右两坡,两坡构成等腰梯形,底边长100米,顶边长10米。马道旁砌有护墙,下端道口设门栅,大门朱漆,称“大红门”,驻兵防守。

  这七处登城马道的位置和现存情况是:
  东城墙内侧一处:位于东二路东段,20世纪80年代初被拆除。
  南城墙内侧三处:今下马陵一处,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飞机炸毁;小南门一处;西南城角一处。
  西城墙内侧一处:位于今北马道巷中部。
  北城墙内侧两处:今小北门(尚武门)东一处;尚德门西一处。



  明清西安城原来所建七处登城马道,除东城墙处与南城墙下马陵处两处被毁外,其余五处均于1983半年由西安市环城建设委员会按原样修复一新。明清时建于四城门内城楼左侧的四条阶梯登城坡道,20世纪50年代修环城盘道时,均移建于各城门瓮城内。东门、西门瓮城各设两处,南门、北门瓮城各设一处。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