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角台与角楼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7-01-25 09:48:00



东南城角角楼
  角台
  西安城墙为横长方形,四城角建有角台,即城墙四隅转角处有凸出墙体的实心台。
  在西安城墙的四城角中,东南、东北、西北三城角为直城角,外建正方形角台,其中西北正方形角台边长25米,高出墙顶1.9米,凸出墙体11米。东北正方形角台边长21.5米,高出墙顶1.9米,凸出墙体11米。东南正方形角台约同于以上建制。西南角台形制独异,为圆形,台顶直径为20米,台体高出墙体1.9米。现西安城墙四角角台保存完整。
 
  角楼
  角楼是建在角台上的阁楼建筑,为城墙防御工程的重要设施。由于角楼如同敌楼一样,其外壁都向城墙外壁外凸,凭楼眺望,视野开阔,可以清楚地观察敌情。战时,驻守角楼的士兵不但可以从正面法神箭簇火器,而且还可配合两侧敌楼及城墙正面守军用交叉火力杀伤攻城之敌。明清西安城四角楼的建筑形制不完全相同。其中西北正方形角台的角楼遗迹呈正方形,边长为7.30米。遗迹内存础石7方,每方础石0.42米,各础石间距为3.86米。东北正方形角台上的角楼呈八边形,每边长5.1米。遗迹内有础石6方,每方础石直径为0.42米。西南圆形角台上的角楼亦呈八边形,每边长3.2米。遗迹内有础石16方,每方础石直径为0.40米,各础石间距为1.5米。明清西安城上的四座角楼,因长期战乱破坏,现都毁而不存。1983年以来,西安市环城建设委员会已恢复重建了西安城墙东南、东北、西北三座角台上的角楼。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