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月城和闸楼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7-01-23 09:47:00


  月城

  月城是城门外屏蔽瓮城门并控制城壕吊桥起落的小城,也有称月城为羊马城。

  西安城的月城约建于明末。明初拓展与重建西安城时,四城门防御建制尚为门二重(内城门与瓮城门)、楼二重(城楼与箭楼)之制,当时四城门瓮城外,尚未建有月城与闸楼。大约在明末崇祯九年(1636年),陕西巡抚孙传庭为防止农民起义军攻城,加强西安城的防务,在修筑和加固西安四关城的同时,完善城门防御体系,始在四城门瓮城外修建了月城与闸楼,拆除原来的过河便桥,而以闸楼控制吊桥的起落扼守入城通口。

  东门月城,为明清西安城东门外拱卫屏蔽内城门与瓮城门的小城。明末建,民国初毁。月城前临护城壕,背靠瓮城,横长方形,较瓮城低小。月城正面中部开一拱形门洞,上建闸楼。月城东南北三面筑有城墙,月城墙较瓮城墙约矮三分之一,上立女墙,左右两侧拱包瓮城正面而与瓮城正墙相连接。月城是跨越护城壕吊桥入城门的第一重城,也是城门防御最为前沿的阵地,因而为城防工程的重要建筑。

  南门月城,为明清西安城南门外拱卫屏蔽内城门与瓮城门的小城。明末建,民国初毁。月城门洞、门洞之上闸楼及月城墙建筑制度,皆同于东门月楼,唯因南门瓮城不设正门而仅开东西两侧门,故月城墙不与瓮城墙接而大包瓮城与内城墙相接。1989年南门月城与闸楼已重新复建。

  西门月城与北门月城,建筑形制与构筑制度皆同于东门月城,并于民国初毁,现已无存。1986年6月,在西门瓮城门外约17.5米处发现月城城门门道遗址。

 
  闸楼
  闸楼是建在月城正面城门洞上的楼,因其控制着入城必经的护城壕“闸门”吊桥而得名。闸楼也称炮楼,是因楼内驻守士兵,置放火器火炮,以炮火封锁入城通道,消灭进犯城门之敌,故名。明清时四城门月城上均建有闸楼,民国初在城门外城壕上架设桥梁以方便交通,而将月城与闸楼全部拆除。现西安南门闸楼按明代旧制复建。

  1989年,按旧制复建的南门闸楼,位于月城门洞之上,楼身以青砖通砌而成。面宽三间、高二层,屋顶为悬山式。正面开箭窗二排,排各六孔;两侧山墙各开箭窗二排,排各二孔,合箭窗二十孔。内侧上层开十二木窗,每层中间设门,左右两侧各开五木窗。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