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跟着历史的脚步抚摸西安城墙

信息来源:历史资料     发布日期: 2017-01-22 17:45:00


    “在西安城墙,我看到了中国的历史与未来。西安,一座你不能错过的城市。”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
 
 
    汉长安城是一座规模庞大居民众多的城市
    西汉都城长安,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汉长安城在西汉的200余年历史里,一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繁盛一时。汉平帝元始二年(公元2年) 时,城中有8.8万户24.6万人,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居民众多的城市。
 
    唐长安城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唐长安城,即隋大兴城,是隋唐两朝的首都,也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和中国古代最大的都城。城市由外郭城、宫城和皇城三部分组成,面积达83平方公里。城内百业兴旺,最多时人口接近50万。公元581年2月,杨坚受禅代周称帝,国号大隋。大业九年(613年),动用10余万人在宫城和皇城以外建造了外郭城,城市的总体格局至此基本形成。
 
 
    明城墙在唐皇城旧城基础上扩建而成
    明王朝建立前,当朱元璋攻克徽州后,一个名叫朱升的隐士便告诉他应该“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朱元璋采纳了这些建议。当全国统一后,他便命令各府县普遍筑城。西安古城垣就是在这个建城的热潮中,由都督濮英主持,在唐皇城旧城基础上扩建起来的。开始修筑的城墙是用黄土分层夯打起来的,最底层是用石灰、土与糯米汁混合夯打,十分坚固。明隆庆二年(公元1568年)陕西巡抚张祉将城墙外壁和顶面砌了青砖。
 
    1983年人民政府对西安古城墙大规模修缮
    1983年以来,陕西省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对这座古城墙进行了大规模修缮,补建已被拆毁的东门、北门箭楼,南门闸楼、吊桥,并建成环城公园,从而使这座古建筑焕发了昔日风采,成为西安的一大旅游景观。现在,雄伟壮观的西安城墙已成为市区最吸引人的观光胜地之一。沿城墙外侧建成的“环城公园”,成为城市居民晨练的最佳活动场所。西安环城公园是全国唯一的环城公园,它的雄伟壮观和多姿多彩,为古城增添了无限风光,也让古城墙焕发了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朱晓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