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不负深情厚望,绘就精彩“城墙画卷”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15 17:20:10


“这是世界级的宝贝,要保护传承好。”“要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来到城墙。”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家乡的深情牵挂,带着对三秦儿女的深厚感情,对西安城墙守护者们留下殷殷嘱托。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8年过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望犹在耳边,激励着“城墙人”开拓进取、奋楫争先,全心全意守护着这座“宝贝”,描绘着西安城墙新画卷。

“城墙人”始终坚持文物保护优先,同时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途径使西安城墙在时代气息里张扬出青春之气场、古城之魅力、中国之韵致,成为耀动全球、惊艳世界的城市文化靓丽名片。
 

Part.1

守护历史文脉·传承中华文明

文物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是展现区域特色历史文化的闪亮名片。西安城墙作为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是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承载着西安文脉的延续。

作为一个闪闪发光的文化符号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西安城墙也曾面临着存与留的考验。新中国建设时期,城墙的保与拆几度交锋,习仲勋同志曾三次指示保护西安古城墙,对西安古城墙得以完整保存起到重要作用,在有关部门文物专家和市民群众的保护下,城墙最终得以善存。

西安城墙人牢记嘱托,守正创新,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在“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方面持续地探索与实践,秉持最小干预原则清晰和明确了“预防性保护”理念,逐步构建起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富有西安城墙特色的预防性保护体系,打造了一支融保护、研究、修缮、传播、运营管理为一体的专业队伍,推动了西安城墙文物保护事业不断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有效的保护离不开法律规章保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大框架下,率先公布和实施了《西安城墙保护条例》《西安城墙保护总体规划》,使西安城墙的保护管理全面驶入法制化及规范化轨道。此外,《西安城墙遗产保护研究》丛书出版,填补了我国城垣类古建筑科学保护、城墙工程史和预警系统研究空白,为同类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借鉴和参考。

在西安城墙,文物保护还是一件全民参与的事儿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西安城墙的保护中来,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文化国门”
 


Part.2

创建“预防性保护”体系

助力文化遗产保护
 

如今的西安城墙已经全面建立起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预防性保护体系为阅尽风雨沧桑的古老城墙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为文物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提供了西安样本
 

 

1“1+N”管理机制

通过不断总结经验,西安城墙率先创新实行了“1+N”管理机制:“1”是指建立一套保养、维护、巡查机制;“N”就是指动员全社会向城墙保护机构及时反馈维修建议。发动集体力量,全员参与巡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发现及时、汇报及时、应对及时。

28000余个监测点位全覆盖

为全面、及时地掌握城墙病害及发展趋势,做到早发现,早应对,西安城墙与专业团队共同探索出监测经验——人工巡查+监测+研判,实时掌握病害情况。截止目前,已经做到了墙体、古建筑、周边水体、地铁、游人行为等监测全覆盖,监测点位8000余处。这些监测措施从城上到城下、从文物本体到游客行为,基本做到了全覆盖,为城墙的预防保护提供了详实的科学依据。

3“四色”分级预警创新性理念

在坚持不懈持续监测的基础上,西安城墙组织分析20多年积累的监测数据,率先在全国创造性地摸索总结出“四色”分级预警监测体系按照病害程度从低到高分为绿、黄、橙、红四个险情等级设置触发预警阈值,对每一种险情等级,制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和工作预案,结合定期研判会,使得管理者对城墙的任何变化随时了然于心,防患于未然。
 


4联动研判机制

为了解决城墙部分区域不均匀沉降、墙体裂隙臌胀等实际问题,西安城墙管委会有针对性地组建起专家组,与地铁、人防、水务等各部门构建城墙保护快速联动机制,常年坚持定期的专家联席研判制度,通过现场勘察、监测数据分析研判,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合适的工作方案,有效避免了大范围、大动作的干预性维修。

5动、静态荷载监测

西安城墙作为城市文化名片,每年都有各色文化活动,吸引着大量游客。城墙守护者们通过对区域、类型、规模等分类研究,有针对性进行了专项监测:最大动荷载——城墙马拉松;最大静荷载——春节灯会。运用动、静态荷载监测数据,测算出城墙所能承受的最大动、静承载力,在确保遗产安全的前提下,规范了文化活动的范围、规模、形式、最大客流和载重等。

 

Part.3

数字化赋能,让文化遗产焕新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作为古都西安的文化名片,西安城墙也在数字化的助力下,焕发多彩新生机。

在西安城墙管委会信息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客流量、温度等数据,1000多个安防设备接入中心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文保监测、客流统计、热成像周界监测及区域绊线入侵检测等多项功能。

智能化设备对各种安全隐患做出快速响应,既保护好文物,又保证游客人身生命安全,大大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效率。如今的西安城墙景区,基本实现智能化全覆盖,景区智能调控的新模式更为灵活高效。
 

2022年10月,西安城墙“数字化助力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成为了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的标杆。
 

随着NFT和元宇宙概念兴起,西安城墙管委会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文创发展机遇,打造“长安IN”文旅数字平台,首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文旅营销新模式。“长安IN”文旅数字平台“西安城墙”+“腾讯云”强强联合的力量,重点助力西安打造“数字文旅”全国经济试点城市,探索数字产业文旅融合新思路。
 

卯兔新春,西安城墙景区通过数字化手段将西安城墙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更加新潮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特别推出“长安垣宇宙—镜像永宁”小程序,让玩家们在游戏中即可云游唐都上元不夜城,纵览长安古今事。

点点手机,就能听讲解,获取细致的导览服务信息;戴上VR眼镜,可通过无人机“起飞”游览;通过数字投影等技术,在唐长安城智慧沙盘、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可以沉浸式领略大唐风情;借助文物保护监测系统,时刻掌控文物的细微变化……通过种种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西安城墙正以更丰富的方式展现绝代风华。

 

Part.4

IP 运营,场景赋能

焕活西安城墙文旅发展内生力

作为文化旅游“热搜城市”,不断火热出圈的背后,是西安秉持优质资源禀赋、多年深耕文旅融合交出的最好答卷。作为古城的门面担当”,西安城墙紧跟潮流不断拓宽发展路径,在“文化+旅游”上深琢磨、下功夫、勇创新,充分发挥资源赋能、文化赋能,构建文旅消费新场景,从深层次挖掘和利用好千年城垣的文旅资源,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前来游览。


 沉浸式文旅盛宴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唐代礼仪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文化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是中国仅有的国宾级迎宾演出。自亮相至今,不仅完成了多项国宾级重要接待,同时也收获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成为来到西安最爱打卡的实景演出之一。

一年一度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已延续36届,是古城西安历史最悠久的文化品牌,每年春节西安城墙灯会融合多元文化特色,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古城一张靓丽的名片。
 

西安城墙马拉松国际赛事走出“文化+旅游+体育”融合新路径,让这座城市的体育精神闻名海内外,健儿们用脚步丈量古城墙的创举,令世界叹为观止。

西安城墙国际音乐节、风筝节、博物馆奇妙夜……在西安城墙每个季度都有不同主题的品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向世界展示了西安城墙的历史风貌及文化内涵的同时,让游客近距离接触了千年历史文明。
 

 创新融合 西安城墙IP形象火爆全网 

2023年,西安城墙打造的“盛唐天团”IP形象全新升级,原创CG动画《盛唐天团——奇幻上元夜》在春节期间全网发布,这部立足于盛唐天团和城墙灯会两大品牌IP开发设计的动画,将唐小妃、城小将、李小白、波斯客四个既有历史韵味又有现代特色的卡通形象,以更加立体灵动的动画造型和丰满有趣的剧情设计,带领人们穿越盛唐,云游千年之前的上元之夜。

春节期间,盛唐天团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向全球人民拜年。站在“世界的十字路口”,西安城墙闪耀屏幕之上这场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新春盛会,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的文化自信,引发全球瞩目。
 

 活化利用 文物与艺术交融共生 

悠长壮阔的中华文明,为我们留下了灿若星辰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自信包容的基因。西安城墙南门箭楼遗址博物馆、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南门月城保护传承专题博物馆提升改造后,积极举办《画外毕加索—艺术大师匠心之作》《印·象大秦—封泥中的大秦帝国》《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等主题展览,活化古建利用模式,将城墙上建筑与传统艺术展示相融合。

西安城墙上的敌楼再成为锦灰堆艺术馆、甲胄博物馆、范燕燕艺术中心、城砖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艺术场所。
 


 持续提升 再现一波碧水绕长安 

“一水绕城、碧带环郭,清水长流、绿树相映。”随着西安护城河景区的全面开放,护城河、环城公园形成了一条天然的环城林带,“一波碧水绕长安”的画卷得以实现。不仅让古老的西安城墙焕发新姿,更是让护城河景区成为生态西安、美丽西安建设的一道风景线。

2023年伊始,在西安护城河乘坐无人驾驶智能游船,围炉煮茶备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在雄伟厚重的城墙下、在碧波荡漾的城河上,游弋泛舟,美景如画,成为西安又一个休闲观光的新地标选择。
 

以文兴旅,以旅促商  彰显城墙根下的“烟火”气 

西安永宁门区域综合改造提升彻底改变了区域环境杂乱、交通拥堵的局面。巍巍城墙外,现代化楼宇的玻璃幕墙,折射出永宁门商圈的摩登世界,吸引了以国际化时尚地标SKP为代表的知名品牌、商家纷纷入永宁门商圈,让西安的古老与现代文化与潮流在这里炫彩碰撞。

以文化、艺术、生态和时尚为标签的松园及榴园休闲夜生活圣地融合了众多特色休闲餐饮、酒吧品牌,让盛唐长安的气韵在此璀璨绽放,灯火辉煌处皆是都市曼妙时刻。

环城公园、现代商圈与古遗址的呼应,不断赋予着西安古今交融、国际化都市形象的内涵与能量,历史文物与现代空间如此相融共生,生机勃勃。
 


未来

西安城墙景区将继续秉承

“守护历史责任、践行文化使命”的理念

把城墙保护好、传承好

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

焕发新生、创造价值、赋能发展

努力传承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

让城墙“活”起来,让文旅“火”起来

从全方位不断推动西安城墙景区

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

交出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