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保护活动

信息来源:保护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2-17 10:11:00



  【举办“城墙亲近日”系列活动】
       2009年11月1日,《西安城墙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同时举办城墙亲近日宣传活动。
       2010年11月1日,《西安城墙保护条例》颁布一周年之际,举行了城墙亲近日系列活动,在南门吊桥广场举办城墙保护工作图片展,设立宣传台咨询,邀请儿童福利院等单位及市民、游客2000余人免费参观城墙,同时向市民游客发放《西安城墙保护条例》及《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
       2011年11月1日,《西安城墙保护条例》颁布二周年,举办“亲近城墙,共享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此后,每年延续《西安城墙保护条例》颁布纪念活动。 

  【召开学术研究会议】
       2011年9月11—12日,来自南京、西安、荆州、兴城以及大同、临海六座城市的代表在西安召开了中国古都学会城墙保护专业委员会“4+2”城市第三次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为留座城市的城墙保护专家和管理者搭建了切磋和交流的平台,并形成了城墙保护的“4+2”模式。
       2006年,国家文物局将南京西安荆州兴城等四城市捆绑申报的“中国明清城墙”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山西大同和浙江临海两座城市也有申遗意向,加入到中国明清城墙保护的行列中。此举即为“4+2”模式。
       本届会议还特别加入了城墙文化体验活动,让各地代表亲身感受城墙与西安这座城市交相融合的文化特点,全方位展示西安城墙的独特魅力。 

  【西安城墙申遗】
       西安城墙自1987年开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两次,西安城墙申遗的脚步只是迈到了国家《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前便宣告终结。
       2003年,西安城墙管理所正式向陕西省文物局递交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报告。这一次,2006年12月15日西安城墙与兴城城墙南京城墙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录。
       2011年10月,委托省文物保护中心古建筑研究所编制《西安城墙申遗文本》,10月31日完成初稿。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要求“不但要保护文物的个体,而且要保护文物的环境”。目前,现正在为城墙保护创造更良好的周边环境,助推西安城墙申遗。

  【成立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
      2011年6月30日,西安城墙管委会召开陕西省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筹备会议。
      2011年7月21日,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管委会正式向市文物局递交关于成立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申请。
      2011年9月,在西安召开了中国古都学会城墙保护专业委员会“4+2”城市第三次学术研讨会上,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宣告成立,这是西安市探索城墙保护新模式的尝试。


(责任编辑:孙智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