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保护措施

信息来源:保护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2-02 10:12:00


  【对城墙文物安全进行普查】
       开展城墙文物安全普查工作,全面掌握“病害”情况。对“病害”部位划分安全等级,针对不同等级分别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使城墙文物保护工作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
       自2005年以来的城墙文物普查结果显示:1厘米以上裂缝214条、交大沉降15处、剥蚀28处、大的鼓胀5处、孔洞大大小小近2000个。 

  【加强西安城墙的维修工作】
       近年来,先后对城墙北段74#~75#马面塌陷和沉降、东段86#马面塌陷和裂缝严重部位进行了维修。实施了含光门城墙断面一致和过水涵洞遗址除霉菌、除虫害、除盐害酥粉、夯土松动脱落回填等保护工作。
       2012年9月,西安的三次大规模强降雨为50年来之最,对城墙文物安全工作造成严重威胁。管委会对此及时采取多种措施,及时处理病害部位,尽力减轻雨水对城墙安全的不利影响。
       目前,城墙仍有部分病害非常严重,86#马面沉裂、沉降及城墙基础空洞,60#马面裂缝、沉陷和空洞,玉祥门北侧43#马面城墙海熳严重裂缝和沉陷,32#马面墙体裂缝急剧加大,14#、16#~17#、26#、46#、86#马面等处也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沉降积水等病害,景区对以上部位进行了或正在进行维修。
       除了对城墙文物本体进行维护维修外,景区对四门城楼、箭楼,城上敌楼进行了油漆彩绘工程。

  【强化城墙科学检测保护措施】
       2005年开始,聘请专业单位对城墙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监测,逐步建立城墙文物保护安全预警系统。
       2007年建立城墙智能化系统之一安全监控系统,设立监控室,全程安装摄像头61个,保护城墙安全。 

  【地铁修建中的城墙保护】
      地铁建设者以五项措施力保文物安全:
      ①线路绕行;
      ②盾构施工;
      ③加固钟楼及城墙;
      ④减震;
      ⑤随时监控。
西安地铁“避让为先、保护为主”的做法,有效保护了文物古迹。西安地铁二号线的建设为今后的各条地铁线路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成功的经验,确保今后西安地铁建设沿线文物的安全。

  【立法保护西安城墙】
      2006年初,法制局联合西北政法大学,制定了《西安城墙保护条例(草案)》这部规范西安城墙保护与管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同年,西安市人大第一次将《西安城墙保护条例》列入立法计划。
      2009年4月29日,《西安城墙保护条例(草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初审,并广泛征求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2009年8月28日,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西安城墙保护条例》。同年9月24日,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西安城墙保护条例》。


(责任编辑:孙智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