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城墙守护月来啦,精彩活动抢先看

信息来源:西安城墙or城里城外     发布日期: 2021-05-31 19:33:45


5·18国际博物馆日刚刚过去
文博圈又要迎来另一场盛会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3月29日,国家文物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通知》,确定了今年活动的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为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工作
展示文物风采,凝聚保护共识
西安城墙特别举办
“西安城墙·有我守护——
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城墙守护月”活动


 


城墙守护月
 
文化遗产作为国家和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早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和战略资源。为了迎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西安市铁一中学、西安高新第二小学、西安曲江南湖小学、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市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举办“西安城墙·有我守护——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城墙守护月”系列活动,通过展览展示、快闪演奏、公益视频推送、非遗活动、走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带领大家走进西安城墙、爱上西安城墙,一同感受文化遗产底蕴、品味文化遗产魅力。
 

“西安城墙·有我守护
——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城墙守护月”
精彩活动 一睹为快
↓↓↓

 
01
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
 
时间:即日起至8月
地点:含光门博物馆2楼展厅
 
西安与广州,两者共同承载了丝路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海丝”遇上“陆丝”,在含光门得以实现。此次展览在西安城墙开展,聚焦海上丝绸之路文明,70件南越王宫博物馆文物也是首次亮相西安,从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多重视角出发,展现自秦汉至明清两千多年以来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程。
 
 02
“小手绘童真·溢彩长安城”
小小城墙守护人六一手绘优秀作品颁奖活动
 
时间:6月1日
地点:永宁门至文昌门段
 
西安城墙作为历史文化遗产,以“守护历史责任、践行文化使命”为己任,联合陕西美术家协会举办“小手绘童真·溢彩长安城”活动,面向全省少年儿童征集绘画作品,并将于6月1日邀请获奖同学来到西安城墙观演《迎宾开城仪式》,参观青少年手绘画展,学习锦灰堆非遗文化知识,展示千年城垣深邃的文化魅力,并给予“城墙守护人”称号,号召更多青少年儿童关注遗产保护。
 
 03
《文物无言·吾等发声》城公益视频推送
 
时间:6月2日
形式:视频推送
 
疫情平稳后公众出游出行意愿直线上升,文物景区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西安城墙与陕西省电视台联合拍摄公益广告,旨在通过趣味劝导,提升游客文明游览的自觉性,创造良好旅游氛围。金甲武士上场将“守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与城市大众发生关联,真正实现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为文物景区发声。此公益广告还将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遴选暨展播活动。
 
 04
我唱红歌给党听
——西安市铁一中学交响管乐团快闪演奏
 
时间:6月6日
地点:南门吊桥广场
 
西安市铁一中学有一支“小有名气”的学生乐团,多年来,在学校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指引下,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艺术人才的培养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为高等专业艺术院校和名牌综合性重点大学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更是为解放军军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西安音乐学院等专业院团输送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遗产日来临之际,西安城墙邀请西安市铁一中学交响管乐团为遗产助力,为党献支歌,在西安城的地标奏响《唱支山歌给党听》,上演一场生动活泼的快闪演奏活动。
 
 05
“非遗寄情 绣荷盈香”
走进博物馆手工制香袋活动
 
 
时间:6月12日
地点:含光门博物馆1楼序厅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西安城墙联合西安市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邀请非遗传人李惠莲在含光门博物馆开展“非遗寄情 绣荷盈香”手工制香袋活动。活动将传统非遗香囊DIY与馆内展陈结合,带领嘉宾从广州南越王宫遗址出土的“陶熏炉”出发,结合“绣荷盈香PPT公开课”,将传统海丝经济带上的香料文化、传统香薰艺术、非遗香囊工艺相结合。在增进活动参与者对本土非遗香囊了解、体验的同时,溯源海上丝绸之路与传统香料文化,多角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弘扬本土文化自信。
 
 06
“小小城墙守护人”公益宣贯活动
 
时间:6月12日
地点:南门城楼西侧
 
为传承和弘扬我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激发西安人民奋发进取、追赶超越的昂扬斗志,西安城墙南门城楼西侧开设“纪念西安解放72周年图片展”,城墙守护月期间邀请西安曲江南湖小学学生们参与“小小城墙守护人”公益宣贯活动,同时邀请解放见证人给新一代的小小城墙守护人分享西安解放的故事,传承浩然正气。
 
 07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进校园活动
 
时间:6月中旬
地点:西安高新第二小学
 
文物好,文博兴。文明文化博大精深、文博事业欣欣向荣,归根结底源自文物散发的独特魅力和独有价值。西安城墙一直以来提倡全民文保的概念,以“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强化,文物保护公益理念推广,中华文明文化传承复兴”为目标,希望将守护文化遗产与城市大众发生关系,尤其是孩子。这次的进校园活动将以“城墙历史展示,文保知识讲解”为形式在遗产日城墙守护月活动中,走进校园积极推进学校文保教育,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把对文物的爱护之情慢慢播种在孩子心上。
 
 08
“西安城墙守护人”见面会
 
时间:6月29日
地点:西安城墙
 
记忆有回响,是因为讲故事的人在珍藏。西安城墙之前发起“全球寻找城墙守护人”活动,邀请市民分享与西安城墙的故事,也希望藏在所有旧照片中的主人公可以回西安城墙看看,共同感受西安城墙的新风貌、新魅力。见面会将邀请见证城墙变迁的人们一起分享与城墙之间的“记忆”,共同探寻守护西安城墙的意义。

 


 

“西安城墙·有我守护
——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城墙守护月”
即将开启
这个6月 相约城墙
守护遗产 传承文明
期待你的加入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