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62年变与不变:文保路上的城墙记忆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04 21:15:11


62年前的今天

经国务院批准,西安城墙被列为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62年后的今天

西安城墙风华蝶变

蜕变为国家5A级景区

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与梦想

成为西安城一个独具特色

闪闪发光的文化符号




今天

城墙君带大家翻阅西安城墙这本大书

我们站在属于她的历史坐标上

再度回望波澜壮阔的文保岁月

……

历经六百多年风雨,西安城墙也曾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甚至还经历了几乎被拆除的厄运。所幸在危急时刻老一辈领导人、文物工作者极力保护,使得西安城墙得以保存……

1961年3月4日,西安城墙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此,西安城墙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迎来了修护的曙光。



上世纪80年代正在修缮的安远门箭楼

 

1983年,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成立。同年4月1日,环城建设工程正式开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西安市最大的一次文物保护工程,更为西安人留下了“铁市长”张铁民的故事。


1983年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


20世纪80年代西安市各界参加整修城墙义务劳动



1985年护城河整治后的样貌


 
饱经沧桑的西安城墙也开始重放光彩,她的巨大价值已经深深藏在了人们心里。

1998年,护城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2002年工程主体基本完成,护城河水质和生态环境都得到了改善。



1998年护城河清淤宣传


1999年4月清淤战士在西安城墙护城河运送沙袋


 
2004年12月,火车站城墙段连接工程竣工,全长13.74千米、历史悠久的西安古城墙在断缺几百年后正式连接贯通。那一刻中华民族象征的历史价值彰显无遗,我们似乎看到了1400年前隋唐皇城、600年前明朝西部重镇的宏伟风貌。

伴随着“中国梦”的腾飞,正在崛起的西安加速了城市建设的步伐,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性,呵护文物,尊重历史,搭建起历史与现代对话的时空隧道,在文物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矛盾中实现突围。

2009年11月1日,《西安城墙保护条例》开始实施。现在,为了让更多市民游客亲近城墙,感触历史,西安城墙将每年的11月设立为“西安城墙文物保护亲近月”。



2010年12月西安城墙西南城角风貌


 
至此,发生了巨大变化的西安城墙已经成为西安历史文化的一个核心板块,也是体现人文西安、古都西安特色的一个重要品牌和西安通往世界的一张特色名片。

如何将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彰显出时代精神,绽放出光彩,不仅是每一位西安市民的心愿,也是所有热爱西安和中华优秀文化的有识之士的共同夙愿。

经过多年的调研论证和具体实践,2014年,西安城墙南门区域全新开放。承载着“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提升城市、惠及百姓”意义,完成了文保展示、交通改造、生态提升、文化复兴、城市发展五个方面的蜕变。



2014年9月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对外开放


2017年西安城墙环城公园



2017年朱雀门-西门段提升改造后的风貌


 
2018年,西安市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成功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安护城河成功入选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2018年西安城墙南门


 
2020年10月1日,经过西安城墙人17年接力式的不懈努力,提升改造后的护城河及环城公园全线贯通。以全新姿态展现在市民游客面前的护城河景区,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护城河景区的改造提升,不仅让古老的西安城墙焕发新姿,更是让护城河景区成为生态西安、美丽西安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2021年,西安城墙入选国家第一批文物预防性保护试点单位。近年来,西安城墙在文物保护的理论和方法技术上有了更多探索,对建筑遗产的预防性保护探索也在逐步增强。

如今,西安城墙已经全面建立起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预防性保护体系,为阅尽风雨沧桑的古老城墙开启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继续守望城市的发展。
 

除此之外,西安城墙还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在智慧平台搭建、数字藏品开发、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研发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
 

2022年10月,西安城墙“数字化助力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成为了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的标杆。

从军事防御设施,到国宝级文物,再到城市公共空间,今天的西安古城墙历久而弥新,焕发出更加年轻开放的姿态以迎接世人的瞩目。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
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城墙守护人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不断探索实践
如今
我们竭尽所能
通过延长城墙的寿命
从而保护其上赋存的
激荡人心的历史精神和人文意义
并肩负起为我们和子孙后代
存续文化遗产的重任
未来,让我们一起
共同担起
守护历史责任,践行文化使命
保护与传承好这个世界级瑰宝
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