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朱雀门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7-05-22 10:35:00


上古神兽守护的大门
       朱雀门位于勿幕门(小南门)与永宁门(南门)之间,横跨在朱雀大街之上,将古城内外连通起来,站在朱雀门上俯瞰,门内的仿古建筑还颇有些盛唐气息,门外却是充满现代气息的高层建筑,仿佛历史与今天的对话。如今的朱雀门气势恢宏,不得不引发我们追本溯源的好奇心。提起朱雀门,我们不妨先来听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
 
隋唐时期的正南门
       唐初僧人玄奘发现诸多经著之说矛盾重重理论相互排斥莫知所从,就决心赴印度取经。贞观三年(公元629年)他为了求得真经离开长安出凉州。经玉门关沿丝绸之路独自向西而行。途中历尽艰险,但他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历时4年,穿越数十国终于抵达天竺(今印度)那烂陀寺,并在那里学习经著向高师求教。
 
       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玄奘返回长安,他从古印度带回了657部梵文佛经。取经归来玄奘受到皇城百万臣民的盛大欢迎,唐太宗派宰相房玄龄迎接玄奘,迎接仪式在朱雀门举行。当长安城内的百姓听说玄奘法师取回了真经,都兴奋地传递着这个消息,朱雀门外二十多里的道路上,围满了欢迎的百姓。据说,法师把带回来的佛经、佛像陈列在朱雀街南端,请大家参观。参观的百姓人山人海,从朱雀门到玄奘所住的弘福寺,排成了几十里长的队伍,一路焚香散花,鼓乐喧天,好不热闹。玄奘西游归来,成为长安城内轰动一时的盛事。后来法师在迁住慈恩寺的时候,长安十万民众,捧着香花宝烛站在朱雀大街两侧迎奉法师,一时之间传为美谈。以上是玄奘取经归来的故事,正是朱雀门见证了历史上这个荣耀的时刻。
 
       那么,唐玄宗为什么会选择朱雀门作为迎接玄奘归来的重要场地呢?原来,当时建筑宏伟壮观的朱雀门是皇城的正门,也就是皇上出入的南门。早在隋唐时期,皇帝就已常在这里举行庆典活动。公元589年, 隋文帝杨坚“亲御朱雀门劳凯旋师,因行庆赏,自门外夹道列布帛之积,达于南郭,以次颁给,所费三百余万段”,朱雀门便见证了天下一统的时刻,也由此拉开了隋唐繁华的序幕。
 
 
朱雀之名的由来
       朱雀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四象之一,上古四大神兽之一。根据五行学说,它是代表南方的神兽,代表的颜色是红色,代表的季节是夏季。 可朱雀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梦溪笔谈》这样说道:“四方取象,苍龙、白虎、朱雀、龟蛇。唯朱雀莫知何物,但鸟谓朱者,羽族赤而翔上,集必附木,此火之象也。谓之长离……或云,鸟即凤也。” 朱雀也就是“火凤凰”,司南方, 古人一直认为“天之四灵,以正四方,王者制宫阙殿取法焉”。因此作为隋唐正南门的朱雀门因此得名。
 
 
古老却新鲜的“南城门”
       虽然朱雀门的命名充满了上古的神秘意味,但朱雀门却是城墙上的一个“新生”事物。唐长安城朱雀门是皇城的正南门,建于隋初,于唐末长安城改造时被关闭。唐末战乱,时任佑国军节度使的韩建对长安城进行了改建,放弃了宫城和外郭城,只保留了皇城,而出于安全防卫的考虑,封闭了皇城的一些大门,朱雀门也在封闭之列,从此朱雀门再没有被打开过,直到一千多年后的1985年修复西安城墙时,发掘出包裹在明城墙内的朱雀门遗址。它果然如隋唐文人描写的那样宏伟华丽,城门柱础用大理石制成,青石制作的门坎上刻有线条优美、神采飞扬的蔓草花纹,磨砖对缝的门洞隔墙厚实端正,残垣断壁处处流露出当年的华贵风采。
 
       1986年,随着朱雀门被重新开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座上古南方神兽朱雀守护的大门,将见证现代西安更多的精彩。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