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勿幕门(小南门)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6-12-02 17:07:00


何谓小南门   
       小南门在城西南隅四府街南端,是与永宁门遥相呼应的一座城门,1939年开辟,城门为单门洞式城楼,城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墙体厚度约为12.19~18米不等,它位于西安市南城墙环城南路含光门和朱雀门之间,门内向北经四府街、琉璃街直通西大街,再向东行一站路便是城中心钟楼,可谓是西安旧城的行政中心,商贾云集,一派繁华;门外向南即为东西向的环城路,沿环城路向东行一站便是永宁门,是钟楼向南出城的交通要道;门外向南经南北向红缨路毗连友谊路,交通四通八达,是连接城墙内外交通的必经之路。
 
怀念辛亥革命先驱  勿幕门因此命名
       近几年西安对古城墙进行多次修复,曾经拆掉的城门洞被恢复,各个城门的门楣题字也被逐渐恢复。只有小南门,门楣处仍空无一字。其实,小南门正式的名字为“勿幕门”。
 
       陕西辛亥革命的先驱为中国民主革命做出重大贡献,并与西安历史发展有着重要关系。今日俗称小南门的勿幕门,就是为纪念辛亥革命先烈井勿幕先生而特别命名的,寄托了西安人民对这位革命先烈的怀念和敬意
 
       井勿幕(1888—1918年),名井泉,字文渊,祖籍陕西省蒲城县广阳镇井家原(今属铜川市印台区),是中国最早的同盟会员之一。1905年,17岁的井勿幕受孙中山委派,从日本留学回陕担任同盟会陕西支部长,发展同盟会员,开展陕西地区的反清革命工作。1906年夏,再度赴日,在东京联络陕西籍同盟会员,组建陕西同盟会分会。1908年春,井勿幕二次回陕,积极开展对哥老会、新军和刀客的工作,壮大革命力量。同年,通过重阳节、1910年大雁塔盟誓等活动,联合同盟会、哥老会和新军三方面力量,为西安和陕西发动反清武装起义做好了大量的组织和力量准备。在井勿幕等革命党人革命思想的鼓动和秘密组织下,1911年10月22日,西安在全国较早响应武昌起义,发动反清起义,并一举取得胜利。
 
       陕西军民为怀念井勿幕的不朽功勋,曾于1946年将他在西安居住过的四府街更名为“井上将街”,并将该街南端城墙上凿开的一门命名为“井上将门”。1947年又分别更名为“勿幕街”和“勿幕门”,俗称小南门。只是这座城门一直以来都被西安人俗称为小南门,反而正式的名字——勿幕门逐渐被遗忘了。
 
       对于勿幕门门楣处仍空无一字,  有关人士这样解释:一方面,目前关于勿幕门的资料不是很充足,尤其是影像资料,至今仍未找到,我们也不知道该按什么方法修复。另一方面,根据《文物法》的相关规定,对文物进行修复如果没有充分的资料来论证,那么就应该保持原状。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