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中山门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7-04-18 10:39:00


       中山门又叫小东门,位于西安东城墙长乐门和朝阳门之间。从名字便可以看出,中山门是因纪念国民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而得名。其实,它与玉祥门一样与爱国将领冯玉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1927年初,中山门在冯玉祥将军倡议下开辟。1927年5月1日,冯玉祥将军率军东征,就从中山门出城。中山门并列有两个门洞,冯分别为它们取名“东征门”和“凯旋门”。出师之日,冯将军在城头向各界欢送群众讲话,说等北伐胜利,再打开凯旋门欢迎他。但后来时局变化,冯将军再未率师回西安。如今,中山门北侧的凯旋门还保存有民国时期的木质城门板,这也是西安城墙各城门中,唯一的一处保存着门板的城门了。
 
       和中山门有关联的,有西安颇有神秘色彩的“鬼市”。辛亥革命后,前清的遗老遗少及一些家道败落的纨绔子弟,常于黎明之际在钟楼至西华门十字的“满城”残垣处变卖家什、衣物、字画和珠宝,以维持生计。卖者既不稔行情又怕失体面,买者则图早得手赚大钱,双方打着灯笼在黑暗中匆匆交易,鬼里鬼祟,人们戏称“鬼集”。后来鬼集慢慢转变,在城内东北角一带,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旧货市场,即“鬼市”。 西安解放前后,“鬼市”开始每况愈下。1954年,“鬼市”被集中迁移到了中山门内的东新市场及东城墙根的马道一带。“鬼市”经营期间,大都是黎明开市,天明散市,或者是傍晚开市,夜深散市。“鬼市”交易的东西大都来路不正,有些“鬼”。卖的人和买的人都心知肚明,一个不告知,一个不打听。要价还价都是采用暗语或在袖筒里“捏码子”,外人不知价钱。“鬼市”上,往往能用很便宜的价钱,买到很实惠的东西。有的东西便宜得叫人吃惊。当然也有许多假冒伪劣货物,让买的人大呼上当。“鬼市”上的较量,就看买卖双方的精明和胆识了。1956 年,“鬼市”的旧货摊商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从此,在西安地面存在了几十年的“鬼市”,终于寿终正寝了。
 
      如今的中山门里、顺城墙下,早先的“鬼市”变成了古玩市场。回顾历史,还看今朝,89年过去了,因冯玉祥在陕时修建的中山门,走过了漫长的风雨烟云,依然巍然起立,似乎还在讲述着过去那段历史。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