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玉祥门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6-11-02 16:12:00


      在18座城门中,共有两座城门以人名命名,其一就是玉祥门。玉祥门又叫小西门,位于安定门(西门)以北,在今莲湖路西段,是古城西北一个重要交通孔道。民国时,陕西省主席宋哲元为纪念冯玉祥的历史功绩而特开此门,取名为玉祥门。

  众所周知,冯玉祥是曾出现在中学历史课本上的著名爱国将领,那他和古城西安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个城门呢?
 
      1926年,军阀刘镇华包围西安城达8个月之久,使西安人民冻饿战死4万多人,在紧要关头,从苏联回国的冯玉祥宣布脱离北洋军阀,全军加入国民党,组建国民军联军,亲任联军总司令,挥师西北。很快,国民联军先遣部队(于右任部)进抵西安,在三桥、韩森寨等地与“镇嵩军”展开激战,终于解开西安之围。被围8个月的西安城重见天日,全体军民欢欣鼓舞。冯玉祥的大名在一夜之间传遍三秦。 
 
      在西安解围之前,冯玉祥曾三度入陕,进驻西安。1914年任旅长时首次入陕,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的嫡系部队。1921年任陕西督军,率军调防陕西。1925年11月复驻陕任西北边防督办,是时,所属部势力大增,仅国民一军就扩大至15万人。西安解围后,他亲率军民数万对殉难军民进行了安葬并拥土成坟,立两冢,各树立丰碑。在两冢之间修革命亭,将周围150 亩地辟为革命公园,以作永久纪念。1928年,西安军民将古城墙西北角残缺处(即西安解围国民联军入城处)修葺补全,并筑一门,曰“玉祥门”,旨在永久铭记冯玉祥对古城做出的卓越贡献。 
 
       如今,玉祥门是由一个断口改建为五个门洞的气势恢宏的城门,张骞通西域的雕塑威风凛凛地立在城门外,彰显着西安盛世的辉煌。张骞身后,冯玉祥将军魁梧的身影已然融进这座坚城。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