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尚武门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6-10-27 16:20:00


  尚武门,是北城墙最西的一个门,俗称小北门。是十八座城门中最为年轻的一个门,门内西侧有习武园,因此门西临习武园而被冠以“尚武门”这个气势不凡的名字。能以一个地名来命名城门,可见此地非同一般。下面我就来说说关于习武园的故事。
 
康熙帝检阅绿营兵的地方
  在西安城内西北角,有一个凝聚着清代西安城“武”元素的地方——习武园。 习武园是一处清代留下的地名,因在城西北隅,又叫西武园。习武园,即是清代主管陕西军政的陕西巡抚按照惯例校阅绿营兵的地方,也被称为北校场。不仅如此,康熙皇帝曾经还亲自驾临习武园校阅军队。
 
  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为安定大西北,康熙皇帝西巡陕西。在西安期间,文治武功卓著的康熙皇帝,考察了吏治民风,并检阅了西安驻军,考察各军训练成果及战斗力。康熙对绿营兵的检阅,便是在习武园内进行。检阅后,康熙对兵士表现出的骑射技能十分满意。康熙曾作一首《长安行》表达对这次西巡的感触,诗中对此行阅兵亦有所描述:“河山天险古金汤,都邑规模溯汉唐。陆海膏腴本沃壤,秦风慓悍称岩疆……大阅三军训甲士,来朝诸部趋藩王。”
 
      清代武举考场的所在地
  不过,习武园的来头还远不止此,在清代,它还承担着另一项重要作用——与贡院对应的武举考试场所,是许多怀揣梦想之人展示自己的舞台。
 
  那么武举考试究竟考什么呢?在习武园举行的武举,是其中的乡试环节,它由本省巡抚主持,所考内容分内场和外场——内场是笔试,算是文化课考试,要求应试者默写武经等典籍;外场考的则是实践操练篇,包括测试骑射技能的马射和步射,考验气力的举石,还有其他技艺如舞刀、拉硬弓等项目。每项考试内容,都有各自相应的达标要求。最终中举者,就算得到了晋升机会,还可以再去京城参加会试,进一步获取升迁机会,为国效力。辛亥革命爆发后,清政府被推翻,习武园从此不再是清军校阅地。
 
  尚武门里,习武园西北侧有一座广仁寺。它是陕西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它便是1703年康熙皇帝西巡后,为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多民族国家政权统一而敕建的。广仁寺古意盎然,也许是感染了这份静谧,现在的习武园也相对安静。
 
  如今,习武园内曾经闪耀的刀枪剑戟都已黯淡,活跃过的能骑善射者也早已谢幕,唯有“尚武门“的称号深深地记录了曾经的辉煌。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