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尚德门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研究发展会     发布日期: 2016-10-15 17:21:00


  尚德门,位于北城墙解放门西,与尚武门、尚勤门、尚俭门共同表示儒家崇尚的“良好品德、习武健身、勤俭节约”。现城门内为尚德路,城门外为火车站西盘道。

  尚德门建于建国之后,西邻安远门,东邻解放门,离解放门很近,只有两百米的距离。尚德门面向火车站,东边就是西安长途汽车站。每天穿梭于尚德门的人流量和车流量之大,可想而知。西安火车站不仅是铁路枢纽,更是这个城市的公共交通枢纽。在这里,有可以前往西安周边县市的长途汽车,更有通向城市四面八方的公共汽车,交通非常便利。
 
  爬上城墙,站在尚德门之上,能够比较清楚地看到汽车站和火车站的全貌,看到无数个穿梭来往于汽车站和火车站的行人。这也是一种景象,更是一种难得的际遇。不管在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火车站和汽车站,是最能展现民生百态的地方。西安是中国西北部的经济中心,西安火车站是连接东南西北部的铁路枢纽,每天有无数个人在此处别离、欢聚或是短暂停留。站在这个离行人很近,而又不突兀的地方,静静地感受这些人的喜怒哀乐,仿佛自己的人生多了一些酸甜苦辣。

  站在尚德门之上,四处眺望,无数交错的电线、多条重合又分离的火车轨道、纵横交错的马路,还有行进的火车、穿梭的汽车、各色旅人和小贩,呈现出一幅忙碌又充满生机的现代生活图景;闭上眼睛,耳边会不时传来火车的鸣笛,车站的广播,汽车的喇叭声,与熙熙攘攘的人群的嘈杂声……一曲生活奏鸣曲正在创作表演中,日复一日,边表演边更新,永不停歇……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