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安远门

信息来源: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     发布日期: 2016-10-21 17:24:00


  唐代天下第一门

  安远门乃明代构筑城墙时建造的北门,位于西安城南北中轴线上。我们称之为北门的安远门,是北面城墙最具标志的城门,远在唐代时,它便是迎宾的主要大门,被称为“天下第一门”。

  追溯历史,“安远”源何而来? “安远”二字是继承中原汉族朝廷对边远少数民族采取的怀柔安抚政策,希望边远少数民族对朝廷知恩归顺。
 
  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西安同盟会闻讯,推举新军官带张凤翙为秦陇复汉军政府大统领,新军从城内攻战西安,清兵龟缩满城抵抗新军进攻。当时,北门城楼是满人的弹药库,新军集中火力轰击,城楼中炮燃烧,清军溃败,满城攻破,统治西安265年的清政府被推翻了,北门城楼不幸在此次战争中被焚。 

  1983年整修城墙时,恢复了原来的箭楼。北门现存有箭楼1座,闸楼、城楼毁于清末,2001年复建。新修的安远门,为两层宫殿式建筑。

  现北门交通为环岛交通,城门外东西向是环城北路、陇海铁路高架,门外往北道路为北关正街,城门内往南道路为北大街。

 

(责任编辑:李清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