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王建明摄影作品——城墙故事(一)

信息来源:陕西省摄影家影视艺术馆     发布日期: 2017-05-16 10:35:00


    城墙之于西安,就像埃菲尔铁塔之于巴黎。都市现代性的有力表征,有时候就集中体现在城市符号化的建筑之上。影像从中可以让西安市最古的部分显现其面向未来的色彩,预示了一种新的未来已经到来的强烈信念。——题记

    在王建明的摄影工作室里,我欣赏到他用了三年多的工作业余时间,以《城墙故事》为主题而拍摄的一千七百多张照片。
    我翻阅着一张张照片,照片的内容全部都是紧紧围绕着古老的西安城墙而延伸,即反映着一种非常丰富地寻常生活的表现,又饱含着古城厚重的文化积淀。照片在光与影的定格中,让现实生活里的趣味情景在古老城墙的映衬下,充分地彰显出了生动而鲜活的灵韵之情感。
 

    历史记录中有“三里之城,七里之廓”,这是我国春秋时期《孟子•公孙丑》中的“天时不如地利章”文章里,对城墙做了形象描写的记录信息。也是中国浩瀚历史史料里,对城墙描写最早的文字记忆。






    古城西安是以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拥有着一座历史悠久,又保存十分完整地古老城墙而充满了自信的豪气。王建明先生就以《城墙故事》为他的摄影主题,用他双慧眼拍下了城墙里外寻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王建明先生就出生在西安,生活工作也都在西安这块福地。于是,西安城墙所具备的伟岸风光,西安城墙所奏起的历史交响,西安城墙所经历的风霜雨雪,西安城墙里外的民众生活现状,也就自然而然地、深深地印烙在他的脑海记忆里而永远不会忘!




    在王建明先生的镜头中,西安城墙用历史的前进意境,连接了岁月长河中的无限生动。城墙上那高耸的巍峨城楼,在庄严中彰显出了历史风采的坦荡与从容。城墙上那宽阔的高大城门洞,用通达四面八方,表达着历史风采的款款深情。就连那一块块极为普通的城砖,在他的镜头中也都具备了完全可以随着历史的脉搏一起跳动。
 





    更有叫绝的是那张“城墙下的剃头匠”,城墙灰调和白色的围帘映衬着坐在木櫈上的客人,客人的头顶已经让师傅剃得十分光亮,那俗话所说的“剃头挑子一头热”的铜脸盆中,正热气腾腾地让气浪自由的飞扬。客人剃完洗了头后,那种满意的表情,全部都写在了客人自己的笑脸之上。

 




    日常生活里的市井现状,寻常百姓具有的快乐思想,都在一张张照片中给了大家美好的分享。你看那“孩童们爬城墙”,一个个勇敢的脸部表情中透射出了十分坚毅的思想。你看那“冬日晒暖暖”,几个年迈的老人蹲在向阳的背风处,十分悠闲地迷着眼睛晒太阳,似乎都能从照片中听到那几位老人们,在冬日暖阳的滋润中,嘴里面还哼唱着古老的秦腔。
 



    王建明先生用自己高尚而宽阔的情怀思想,用摄影作品围绕着古城的西安城墙,表现着寻常生活中的美好之光。他让一张张照片化为了凝聚动听的音符,奏响了一曲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天籁乐章;他让一张张照片变成了精彩纷呈的优美文字,写出了一篇诗情画意的动人文章。






    如“城墙边的早餐摊位”一下子从照片里飞出了阵阵的飘香。如“城墙下恋人依偎”让人能感受到年轻人谈恋爱的亲密思想。如“外国友人登上城墙”东方文化的精彩,完全能够让国际友人深情的眺望……。
 



    一张照片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片段,全部照片的组合就是一部《城墙故事》的大文章。
    (文:岳钊

(责任编辑:王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