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建筑大师张锦秋:西安城墙可触及陕西历史文脉

信息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4-28 10:35:00


   
    西安被称为是“一座代表中国的不朽之城”,自然有它的底气;这座城四周固若金汤的城墙,也经得起“有了城墙,西安才是一座城”的赞誉。城墙,作为西安城的骨骼,维系着这座千年古都的魂魄。
    “东长安,西罗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长安和罗马一东一西,代表了东西方文化的最高成就。它们都曾有过无比辉煌的过去和无比灿烂的文化,并保存着无数历史文化遗产,而建筑是记录历史的特殊符号,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风风雨雨能保存流传下来的,都是岁月的奇迹。
    经历过千年的沉浮变迁,西安城里的许多建筑成了遗址。在所有物是人非的景色里,在所有遗址和建筑的历史遗存中,最具有历史价值、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能够天然融入西安市民生活的,大概只有西安城墙了。如今的西安城墙是1378年明朝在唐朝皇城的基础上修建完成的,2004年城墙北段合拢后,西安城墙真正意义上成为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中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纵览全世界,能和东方古城相媲美的,要数欧洲素以神秘辉煌、浪漫梦幻著称的城堡了。东方有长安,方圆十几公里的城池曾是千年以前世界的中心。西方有罗马,布拉格曾是9世纪罗马帝国时期整个欧洲最繁华的大都会。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布拉格城堡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整体城堡建筑,始建于公元9世纪,历经数次扩建,几经战火洗礼,如今的它,忧伤与优雅并存。
    如果真要选一座欧洲城堡和西安城墙比较,大概只能是位于法国南部的卡尔卡松城堡。卡尔卡松要塞城堡是欧洲保存最完好的最大的中世纪要塞,有着超过2000多年的历史,它最为壮观的建筑景观莫过于保卫城堡的内外城墙与52座城塔。1997年,卡尔卡松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的极端重要性还在于现代保护科学奠基人之一——建筑师维奥莱公爵(Eugène Viollet-le-Duc)开展的漫长修复工作。
    说起建筑大师和文物古建,二者就像雕刻师之于璞玉,伯乐之于千里马,遇上了就是福分。当古迹建筑遇上建筑大师,它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地位就有了新的高度。比如五台山的佛光寺之所以蜚声海外,得益于梁思成、林徽因的重大发现,这段寻觅发现之旅,也被世人传为一段佳话。梁思成把佛光寺称为“中国第一国宝”,将这个隐没千年的东方唐代建筑经典重新拉回到它应有的历史地位。
    现在,西安城墙遇上了建筑大师张锦秋。张锦秋,师承中国建筑学术泰斗梁思成,1966年到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工作后,开创“新唐风”自成一派。作为西安建筑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代表,在2017年2月28日《西安日报》第5版一篇题目为《建筑大师张锦秋:一生筑梦长安》的专访里,她对西安城墙做出了这样的评价:“必须要提及的是西安最大的历史遗存——明城墙,它不仅保存十分完整,而且恢宏巨大,被外界誉为‘世界上保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城堡’,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独一无二的。”
    “对一座城市而言,建筑是一种表达我认为城墙和城门楼首先是保护,保护是有规定的,就是保护历史遗存的真实性和它的综合性。西安北城墙应该是经过时间长河之后我们能触摸到的最原初的陕西历史文脉。”张锦秋一直关注着西安城墙的文保工作,见证了城墙三十年保护历程,她曾参与城墙箭楼复建,多次为南门城墙综合治理工程出谋划策。在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景区全新亮相后,张锦秋连连称赞南门巨变:“南门工程让历史遗产保护和现代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保护与发展和谐共生,赋予古城以新的生命力。看到古城保护、箭楼复修、城河整修得如此正好,我的精神为之一振!”
    一座城的命运,总是和人唇齿相依的。城墙是砖瓦,不会说话,却有台词,那些为城墙撰写命运剧本的,该是有着怎样格局和胸怀的人,才让西安城墙在历史的风云变幻中,奇迹般地走到了现在?于是后来每一个到过西安城墙的人,都会被它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科学价值惊艳而发出喟叹。
    “西安城墙是长白胡子的历史老汉刻下的一方印,它盖在黄土地的烟尘里,也烙进古城人的心里。”——肖云儒(文学评论家、作家、书法家)
    “城之所以为城,就是因为有城墙。西安是名副其实的城啊!它的城墙赫然完整,独身站定在护城河上的吊板桥上,仰观那城楼、角楼、女墙垛口,再怯懦的人也要豪情长啸了。”——贾平凹(作家)
    “长安自古帝王都”,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历史积淀最厚重的古代城垣建筑,西安城墙正以见证者的身份向世人展示着西安的荣耀和厚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和新跨越,西安城墙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在共建丝路梦想的进程中,又必将见证新的辉煌。
    西安城墙,是一种文化存在,是西安的精神象征。它像一块方方正正的实体大印,矗立在中国国土上,提醒我们,什么是真正的不朽。
 
延伸阅读:
    【人物简介】张锦秋,女,汉族, 1966年至今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工作。1991年获得首批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称号,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997年荣获国家特批一级注册建筑师,2010年10月成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


(责任编辑:王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