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王建明摄影作品——城墙故事(三)

信息来源:陕西省摄影家影视艺术馆     发布日期: 2017-04-14 10:28:00


    西安城墙记载着和这座城池相关的历史,传承着与这方土地烟火流转的文化。
    有一个潜移默化的规律,大凡爱好旅行的人,多数专注摄影。马克·吕布始终在路上,始终在拍摄,因为行走,让自己的眼睛成为心灵的外延,让镜头成为记录心境的载体。对于一位叫王建民的摄影师而言,他镜头里出现最多的是西安城墙。
    不仅仅因为这里有家的气息,更因为这里的城墙厚厚地记载着和这座城池相关的历史,传承着与这方土地烟火流转的文化。
    西安城墙初建的作用与防御息息相关,在当代西安人的眼中,特别是在朝夕生活于城墙脚下的摄影师眼中,西安城墙不以帝王光耀、不因战争辉煌,只属于民众百姓。
    王建明爱城墙的一土一砖,土是城墙的心脏,包在砖里,却硬气有骨。王建明和所有西安人一样,胃是面袋子,就爱一碗燃面。爱吃,也就讲究吃,面宽、碗大、臊子三合一是心头爱。莫不知,城墙也和三合一有不舍的情缘,因为城墙用的正是包含黄土、石灰、沙子组成的三合土,历经岁月的考验,老而弥坚。
    从摄影的角度审美城墙,王建明更喜欢在光影呈现最强烈的清晨或者黄昏,在雨雪风霜特殊天气的瞬间去亲近城墙。这些时刻,城墙最有情趣姿色、最富个性特质。
    沤雪的日子,王建明像一个天象观察者,静坐在自家湘子庙的门口,时刻盯着空中的云,擦亮眼睛等待着某些不可思议的瞬间发生。机遇会恩赐给那些愿意等且能够捕捉有意义瞬间的人,哪个抓拍、抢拍到,那便成就了完美。他不时用冻得冰凉的手摸一把同样冰凉的脸,温度够了,云层好到上镜,好时机就来了。望着雪一片一片落在青灰的墙上,一薄层一薄层地码在城砖叠出的地方,城墙被勾勒出许多白色棉线,棉线越来越粗,灰色越来越少。还不等雪坐住,他已经离开凳子开始“扫墙”了。为了敏感地触摸快门,再冷,手套都是废物,素手持机,一走数公里沿墙“扫射”!那一瞬步履蹒跚的孩子摔倒在城墙的雪地上,那一瞬伊人红衣站在茫茫雪墙之巅,那一瞬喇嘛庙的金顶与洁白净雪相映成辉……因为深爱,冰雪覆盖的城墙在王建明的拍摄中回升了温情。正如布列松所说:无论一幅摄影作品画面多么辉煌、技术多么到位,如果它远离了爱,远离了对人类的理解,远离了对人类命运的认知,那么它一定不是一件成功的作品。
    任何的细节可以反映出更深远的历史意义,王建明的“城墙故事”的很多照片都是细节丛生,更是富含故事。在拿起照相机开始拍城墙之前,王建明就无数次走过城墙上下,在心中一次次浮现城墙的角落,城墙内外的人间烟火。他读城墙,细数每块城砖的褶皱、倾听每一个墙垛间的箭镝如风。他熟悉城墙内外的角角落落,那些影像的记录尽是最平常的场景。
    “城墙故事”系列,正是王建明记录城墙岁月的一种方式,更是爱西安城墙、爱大长安的一种表达。
(文:唐淑惠

(责任编辑:王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