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没有他三次相护,就没有今日之西安城墙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24 15:31:40


“这是一座饱经战争、饥荒和朝代兴衰的城墙。如今她成了中国过去和现在联系的象征。”


旧时的城墙

作为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西安城墙在600多年的沧桑岁月里,历经风霜,仍坚强屹立在三秦大地,见证了辉煌历史,也见证了崭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后,西安城墙多次面临被拆除的危险,所幸在危急时刻,习仲勋等老一辈领导人、文物工作者极力保护,让西安城墙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迎来了修护的曙光。

 

一护城墙

新中国成立前,由于长期战乱,西安古城墙遭到严重破坏,多处坍塌,城砖被人随意搬走。
20世纪初的西安城墙

上世纪50年代,全国掀起了一阵“拆墙风”。西安为加快工业建设,提出拆除古城墙的计划。

1950年4月7日,时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代理主席的习仲勋主持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三次集体办公会议,拆除城墙正是此次议题之一。

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习仲勋认为当时并没有大的工业建设需求,仅仅为了修理水路,没有必要拆除城墙,强调指出:“一动就会乱。”最终会议决定,不但不能拆除城墙,而且要予以保护。随后,西北军政委员会以彭德怀、习仲勋、张治中的名义发出了《禁止拆运城墙砖石的通令》

1950年,西北军政委员会以彭德怀、习仲勋、张治中的名义发出了《禁止拆运城墙砖石的通令》

这一次,西安古城墙得以幸存。

 

二护城墙

1958年,“大跃进”运动席卷中国大地,狂热的“左”倾冒进之风愈演愈烈。不少人向政府建议拆除西安古城墙。6月中旬,西安市人民委员会召开座谈会,讨论城墙拆除问题。在讨论会上,大家议论纷纷,各抒己见,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种主张拆,一种主张保留。两派中,拆除的意见占多数。

1958年9月24日,中共西安市委向中共陕西省委报送了拆除西安古城墙的请示报告。同年10月25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原则上同意了关于拆除西安古城墙的意见。

20世纪50年代末西安城墙墙体

在西安古城墙危在旦夕的时刻,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陕西省文化局副局长武伯纶先生,陕西省文物工作者王翰章、贺梓城、范绍武、王世昌等五人,以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的名义请求国务院干预。时任陕西省省长的赵伯平亦是焦急万分,以个人名义给国务院写了请求保护西安古城墙的报告。


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陕西省文化局副局长武伯纶先生

1959年春夏之交,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看到来自西安的电报,认为这五位文物工作者的意见是正确的,保留保护西安古城墙意义重大,让办公室致电陕西省和西安市,要求立即停止拆除城墙。此举对保留西安古城墙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1958年9月至10月,习仲勋(左一)率调查组到西北考察调研

之后,习仲勋又指示文化部研究保护西安古城墙的问题。1959年7月1日,文化部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建议保护西安城墙的建议》

1959年7月22日,国务院发出《关于保护西安城墙的通知》“国务院同意文化部的意见,请陕西省人民委员会研究办理。”9月26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把国务院的通知转发给西安市人民委员会,希望根据通知精神研究具体办法,对西安城墙妥为保护。中共西安市委和西安市人民委员会经过认真研究,开始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西安城墙,并于12月28日发布公告:“自即日起严禁拆取城砖、挖取城土以及其他破坏城墙行为。”

1959年,国务院、文化部关于保护西安城墙的文件

1961年3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西安古城墙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护城墙

1981年11月22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2852期刊登了由新华社记者撰写的《我国唯一的一座完整的封建古城垣遇到严重破坏》一文,反映西安古城墙遭受破坏的情况。

上世纪80年代前期被破坏的西安城墙

习仲勋仔细阅读了这篇文章,非常着急,立即让秘书给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打电话,让他们查证。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按照习仲勋的批示,于同年12月31日形成了《请加强西安城墙保护工作的意见》,并致函陕西省政府提出三项措施。

1982年8月20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保护西安城墙的通告》

1983年2月,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成立,西安古城墙的保护工作从此走上正轨。

1983年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全民护城运动拉开了帷幕

这一年,在中央和陕西省委、西安市委的领导下,西安城墙大规模修缮工程轰轰烈烈地展开。从此,墙、林、路、河、巷五位一体,建筑大师梁思成当年对北京城墙的设想,在西安得以实现,并成为西安一大旅游景观。饱经沧桑的西安城墙重新焕发光彩。

1983年7月4日,古都西安全面修复明代古城垣的工程已经开始,三千名劳动大军首先投入了护城河的治理工作

1984年7月7日,从东门经南门至西门长达6公里的城墙已整修一新,环城公园已经初具雏形

1984年西安城墙环城建设首期工程竣工典礼

1985年护城河整治后的样貌

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的负责人先后两次看望习仲勋,向他汇报西安古城墙的保护和建设情况。当时西安古城墙除了西安火车站广场处没有修补连接外,其余全部整修完毕。习仲勋非常高兴,要看望他的负责人代他向战斗在一线的文物工作者问好,鼓励文物工作者继续做好城墙的保护工作。

1987年1月1日习仲勋同志视察西安环城建设工程

他说:城市的历史要延续下去,应该留下一些历史符号,没有实实在在的东西就是空的。中国是文明古国,一定要把老祖先留下的东西保护好,不然人家外国人不相信你是文明古国,因为你没有实物。把这个事情做好了,也可以对人民群众进行历史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给子孙们留下教育的实物。要把剩下的那些豁口都连起来,不连起来就不算完整,连起来才能叫完整的城墙,再过两百年也是文物嘛!”


1992年12月开始修复长乐门城楼

1998年,护城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

1999年护城河清淤工程

2002年,工程主体基本完成,护城河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2004年,火车站城墙段连接工程竣工,实现了城墙一周贯通,习仲勋的心愿得以实现。

正是习仲勋等老一辈领导人、文物工作者三保西安古城墙,我们才能看到如今西安城墙熠熠生辉、流光溢彩。而西安城墙的修复保护和传承利用工作从未止步……

 

2009

11月1日《西安城墙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将每年11月设立为“西安城墙文物保护亲近月”。

2014

西安城墙南门区域全面改造提升,惊艳亮相,完成了文保展示、交通改造、生态提升、文化复兴、城市发展五个方面的蜕变。

2015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安城墙时说,“这是世界级的宝贝,要保护传承好。”

2018

西安市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成功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西安护城河成功入选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2021

西安城墙景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点亮梦幻西安之夜。

2022

西安城墙与腾讯云产业强强联合,以数字藏品为切入点,建立“长安IN”文旅数字平台,以“数字城墙”探索“曲江经验”,打造“西安名片”,助力文旅产业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

历史文化的集大成者

一座城市的形象代言

…...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

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城墙守护人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不断探索实践

结合前辈护城经验

西安城墙秉持最小干预原则

通过全域设置的8000多个监测点位

创新应用病害“四色预警”监测

文保专家团队与多部门联动应对突发问题

形成科学保护方案

建立起富有城墙特色的预防性保护体系

不仅要保护好,还要传承好

西安城墙大力发展文旅融合

以“让文物活起来”为目标

构建“敬畏+热爱+尊重+传承+复兴”五位一体的

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利用模式

围绕“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化旅游新品牌

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

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前来游览

重磅打造的

《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让游客仿佛穿越时空,梦回大唐

一年一度的城墙新春灯会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

西安城墙国际音乐节、风筝节等

众多品牌文化活动

彰显了西安城墙的历史风貌及文化内涵


未来

西安城墙景区将继续秉承

“守护历史责任、践行文化使命”的理念

把城墙保护传承好

全力提升西安城墙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让城墙“活”起来

不仅成为全国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典范

更成为西安通往世界的一张特色名片


(责任编辑:)